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组织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支部党建 | 大事记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现在是:
规章制度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2019-04-28 09:21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保障我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保证教学、科研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24号)《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原国家教委令第20号)《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28号)《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危险品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备〔199713号)》《GB 21746-2008 教学仪器设备安全要求总则》《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等行政法规、规章及文件精神,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中的“实验室”是指全校开展教学、科研的实验场所。

第二章 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及职责

第三条 实验室安全工作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建立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第四条 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责任制,书记、校长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分管副校长领导下的分级负责制。

第五条 学校成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专家组成。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制定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针和规划;确定实验室安全工作政策和原则,组织制定实验室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责任体系和应急预案;督查和协调解决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事项;研究提出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的工作计划、建议和经费投入,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和学院落实相关工作。

第六条 教务处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在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并检查落实做好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为:负责制定、完善全校性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及时发布或传达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指导、督查、协调各相关单位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是化学、辐射、生物等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或参与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或通报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安全隐患的整改,必要时报学校实验室安全委员会研究决策。

第七条 各二级学院(部门)党政主要领导是该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学院(部门)的安全工作。其主要职责为:建立安全责任体系,组织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落实实验室安全分管责任人;制定本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改造与实验室安全管理。

第八条 各实验室责任人是本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工作。主要职责为:负责本实验室的日常安全卫生管理工作,落实实验室防火、防盗、防爆、防意外事故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实验房间安全设施及安全标识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准入管理,对本实验室实验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对来访人员进行安全告知;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确保实验室实验课程、毕业设计安全、有序的进行;做好实验室设备、耗材的申购工作及实验建设项目的申报;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落实隐患整改;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时,积极有效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蔓延。

第三章 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内容

第九条 实验室准入制度与项目安全审核制度

()建立、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各学院(部门)需根据本学科和实验室特点,加强师生员工和外来人员的安全教育,建立、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通过相关部门或所在院系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者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工作。

()建立科研项目安全审核制度。各学院(部门)要对存在安全危险因素的科研项目进行审核,尤其面对承担化学、生物、辐射等具有安全隐患的科研项目从严进行审核和监管,其实验室应具备相应的安全设施、特殊实验室资质等条件。

()建立实验室建设与改造项目安全审核制度。各学院(部门)在申报或批准同意新建、扩建、改造实验场所或设施时,应建立好审核把关的工作流程,必须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加强实验室使用者和设计者、建设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安全和环保的规范要求设计、施工;项目建成后,须经安全验收、并完成相关的交接工作、明确管理维护单位后方可投入使用。

第十条 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

危险化学品是指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定的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等。各单位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相关规定,加强所有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教学、实验、科研和生产场所及其活动环节的安全监督与管理,包括购买、运输、存贮、使用、生产、销毁等过程。特别要加强气体钢瓶、剧毒品、易燃易爆、易制毒品、易制爆品的管理。

第十一条 生物安全管理

生物安全主要涉及病原微生物安全、实验动物安全、转基因生物安全等方面。各学院(部门)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相关规定,规范生化类试剂和用品的采购、实验操作、废弃物处理等工作程序,加强生物类实验室安全的管理,责任到人;加强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和备案工作,获取相应资质。

第十二条 辐射安全管理

辐射安全主要包括放射性同位素(密封放射源和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和射线装置的安全。各涉辐学院(部门)必须按照国家法规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在获取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后方能开展相关工作;需加强涉辐场所安全及警示设施的建设,加强辐射装置和放射源的采购、保管、使用、备案等管理,规范涉辐废弃物的处置。涉辐人员需定期参加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培训,持证上岗,定期参加职业病体检(1/年)和接受个人剂量监测(1/季)。

第十三条 实验废弃物的安全管理依照《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办法》执行。

第十四条 仪器设备安全管理

()各学院(部门)要加强各类仪器设备的安全管理,定期维护、保养各种仪器设备及安全设施,对有故障的仪器设备要及时检修,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检修等要有记录。对冰箱、高温加热、高压、高辐射、高速运动等有潜在危险的仪器设备尤其要加强管理;对精密仪器、大功率仪器设备、使用强电的仪器设备要保证接地安全,并采取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对服役时间较长的设备以及具有潜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应及时报废,消除安全隐患。

()各学院(部门)要加强仪器设备操作人员的业务和安全培训,按照操作规程开展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国家规定的某些特殊仪器设备和岗位需实行上岗证制度。

()对于自制自研设备,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并严格按照设计规范和国家相关标准进行设计和制造,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十五条 水电安全管理

()实验室内应使用空气开关并配备必要的漏电保护器;电气设备应配备足够的用电功率和电线,不得超负荷用电;电气设备和大型仪器须接地良好,对电线老化等隐患要定期检查并及时排除。

()实验室固定电源插座未经允许不得拆装、改线,不得乱接、乱拉电线,不得使用闸刀开关、木质配电板和花线。

()除非工作需要,并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空调、计算机等不得在无人情况下开机过夜;电热器、饮水机一律不得开机过夜。

()化学类实验室一般不得使用明火电炉,如确因工作需要且无法用其它加热设备替代时,可以在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提出申请,经现场审核后方可使用。

()实验室要杜绝自来水龙头打开而无人监管的现象,要定期检查上下水管路、化学冷却冷凝系统的橡胶管等,避免发生因管路老化、堵塞等情况所造成的安全事故。

第十六条 安全设施管理

具有潜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须根据潜在危险因素配置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防火门、防火闸等),烟雾报警、监控系统、应急喷淋、洗眼装置、危险气体报警、通风系统(必要时需加装吸收系统)、防护罩、警戒隔离等安全设施,建立实验废水处理系统,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并加强实验室安全设施的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更新、维护保养和检修工作,做好相关记录,确保其完好性。

第十七条 实验室内务管理

()每个实验用房必须落实安全责任人,各单位必须将实验室名称、责任人、有效联系电话等信息统一制牌,并放置在明显位置,便于督查和联系。

()实验室应建立卫生值日制度,保持清洁整齐,仪器设备布局合理。要处理好实验材料、实验剩余物和废弃物,及时清除室内外垃圾,不得在实验室堆放杂物。

()实验室必须妥善管理安全设施、消防器材和防盗装置,并定期进行检查;消防器材不得移作它用,周围禁止堆放杂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各学院(部门)必须安排专人负责实验室钥匙的配发和管理,不得私自配置钥匙或借给他人使用;使用电子门禁的大楼和实验室,必须对各类人员设置相应的权限,对门禁卡丢失、人员调动或离校等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办理报失或移交手续;各实验大楼必须保留一套所有房间的备用钥匙,由学院(部门)办公室或大楼值班室保管,以备紧急之需。

()严禁在实验室区域吸烟、烹饪、用膳,不得让与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等。

()按照学科性质的不同需要,要给实验人员配备必需的劳保、防护用品,以保证实验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实验结束或离开实验室时,必须按规定采取结束或暂离实验的措施,并查看仪器设备、水、电、气和门窗关闭等情况。

第十八条 对以上条款未涵盖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按国家有关实验室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管理。

第四章 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改

第十九条 加强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检查

()学校、学院、实验室须建立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检查制度,经常组织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督查。

()各学院实验室应建立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检查台账,记录每次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梳理,分清责任并积极整改;每次检查结束后,各学院须将检查结果形成报告,报送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予以网上通报。

()教务处负责对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被检查单位必须主动配合。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予以网上通报或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于不整改或出现严重问题的实验室,将进行封门,直至整改完成。

第二十条 安全隐患整改

发现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发现严重安全隐患或一时无法解决的安全隐患,须向所在学院(部门)、保卫处、教务处报告,并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对安全隐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隐瞒不报或拖延上报。

第五章

第二十一条 实验室发生意外事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报告保卫处及实验室处。事故所在单位应写出事故报告,交保卫处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并配合调查和处理。

第二十二条 对因各种原因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依据《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二十三条 各有关学院(部门)应根据本办法,并结合实际情况另行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或管理规定。本办法未尽事项,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